星期六, 7月 17, 2010

《全面啟動》Inception

Photobucket

下文中包含記述作品情節的段落,或許會降低欣賞原作的興致。


IMDb score 9.3,雖然 IMDb 在新片剛上映都會因為片商灌票的關係而從高分再往下修,而且華納為這部片做了個鋪天蓋地的行銷,就算為此去 IMDb 註冊一萬個帳號來投票我也不覺得意外。但是在 Christopher Nolan 甫於 2008 年交出無懈可擊的電影《黑暗騎士》養大了觀眾的胃口,全世界的影迷都在好奇「他能夠再次作到嗎?」

Nolan 對節奏的掌握依舊很棒,雖然片長 2 小時 28 分鐘,但卻不覺得冗長,再加上陀螺那個開放式的劇情,電影看完反而是意猶未盡。有別於《黑暗騎士》,這次 Christopher Nolan 是獨力完成劇本,沒有弟弟 Jonathan Nolan 的參與,也讓這部片在我看來較其他的作品稍微商業一點,平鋪直敘且簡單沒有支線的故事架構(當然我不是指夢的部份),也沒有太多的寓意在裡頭,其實不是那麼「Christopher Nolan」的電影,算是他的作品中比較不一樣的一部。配樂找來老搭檔 Hans Zimmer(沒有 James Newton Howard...),預告片的時候對配樂已經是印象深刻,電影中也沒讓人失望。整部片讓人震撼的視覺效果便是對於超慢速鏡頭的運用,以往常見於轉播職業運動賽事的超高速攝影機,這是我印象中首次運用在電影裡頭。而配合「夢境」這個主題各層對於時間流逝的換算單位不同,超慢速鏡頭不但恰如其分的派上用場,更棒的是它製造出一種全新的視覺體驗,如同當年的《駭客任務》一般。

本片最吸引人的地方莫過於對於「夢境」這個主題的探討,在好萊塢這個老狗玩不出新把戲的環境中,Nolan 利用這個嶄新的主題創造出電影中複雜的情境。在這種層層相扣的劇情裡,一個小細節的邏輯有問題,可能全盤就得重來。複雜的世界觀設定,包括時間流逝的換算、從夢境醒來的方式,讓網友一日內就出現上萬筆的討論串,再再顯示 Christopher Nolan 的無比才華,以及他對「夢境」的執著。

「Christopher Nolan did it again! No doub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