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25, 2009

《頭號公敵》Public Enemies

Photobucket

會喜歡上 Michael Mann 應該是從《落日殺神》開始的,第一次發現原來劇情可以不用多曲折離奇,只要表現手法夠對味,還是可以成為心目中的經典!《烈火悍將》更不用說;而我到現在都還記得我曾經為《邁阿密風雲》的上映日在我的 MSN 上設了倒數計時器!

就像是部典型的麥克曼電影,不要想說會有克利斯汀貝爾追著強尼戴普跑了十個街口,最後把他壓倒在地「You're Under Arrest」這種畫面。但麥克曼的招牌手持拍攝、大量臉部近拍特寫、警匪槍戰,該有的都有(除了我最愛的數位攝影機拍攝的夜景畫面沒有)。雖然劇情簡單有力而平鋪直述,但在麥克曼的掌鏡下卻又張力十足,節奏緊湊萬分,讓麥克曼迷終於可以放心:原來《邁阿密風雲》只是一時的失誤,大師依舊是大師!

像是《烈火悍將》的翻版一般,克利斯汀貝爾跟強尼戴普兩大中生代性格男星攜手合作卻王不見王,沒有互飆演技的對手戲,卻各自演繹出不同風格的帥勁。而這次麥克曼也有別於前兩部作品,採用了更壯闊、更像是一般的電影配樂,增添了不少類似歷史浪潮的氣圍,也讓電影更平易近人一點。

片長 139 分真的讓我在開映前相當擔心麥克曼是否會重演《邁阿密風雲》那樣失去了角色刻劃的深述,而片中也的確對約翰迪林傑的那幫兄弟沒有做太多的著墨,但既然全片的焦點都集中在強尼戴普身上,對那幫狐群狗黨的忽視就顯得不那麼重要。整體而言,對喜歡犯罪電影的朋友來說,只要你不是想看到音樂錄影帶式的爆米花警匪槍戰片,《頭號公敵》顯然是一部近年來不容錯過的水準之作!

Photobucket
真的帥到掉渣

Photobucke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