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21, 2008

《九降風》Winds of September

Photobucket

這不是王仁輔與黃志瑋演的。

「當年的我,都在做什麼?」同行的友人,在觀影前就先問了我這句話,也是我看完這部片後心中出現的第一個聲音。

其實精確來講,九降風片中的角色背景都還要比我年長的幾歲,1997 年我只是個傻傻的國中生,但就如友人說的:「這是我們那個年代的故事。」我想,一點也沒錯。

整部片以當年「黑鷹事件」的新聞報導作為一個時空背景主軸,平鋪直敘地講述有關七個瘋狂高中生的年輕歲月。撇開新聞畫面中張雅琴早年令人印象深刻的半屏風,我相信電影中許多元素都是我們這個「世代」的共同回憶。

還記得當年躲在房間偷聽職棒廣播轉播,球隊擊出全壘打明明很嗨卻不能吶喊的日子;還記得鷹隊、虎隊、龍隊相繼解散,生命中頓時失去棒球的空虛感;或是每天蹺課,跟老師教官作對,老是覺得世界上只有兄弟懂我,那種高中生特有的孤寂感。

國片終究還是國片,有著它獨特的敘事手法,雖不若好萊塢商業片那般平易近人,但它終究能帶給你一些感動。九降風也是一樣,尤其,那是我們那個世代的故事。

P.S. 雖然如此,我還是覺得九降風有很多可以改進的地方,尤其在對於十年前場景的場景建立上不夠用心,但我相信這跟台灣電影界大環境的不理想脫不了關係。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是棒球咖
整個NO 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