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22, 2012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The Dark Knight Rises


※下文中包含記述作品情節的段落,或許會降低欣賞原作的興致※

超過一千天以上的等待,全球影迷無不引頸期盼,蝙蝠俠系列「黑暗騎士三部曲」最終章《黑暗騎士:黎明昇起》The Dark Knight Rises 終於在台灣時間 7/19 上映。《黑暗騎士》在當年上映時一度登上 IMDb No.1 的位子,撼動《刺激 1995》、《教父》兩大經典老片萬年不動的寶座,我個人更把它列為我心目中 21 世紀以來最佳的電影作品。相信身邊不少好友都能體會到我對《黑暗騎士:黎明昇起》的期待。

上映首週我便找了時間去看了兩次,這次的劇情格局要比上回《黑暗騎士》大了許多,從純粹只是想大鬧高譚市的 Joker,換成了用無產階級鬥爭當做其說法,實質上是要根本毀滅高譚市的 Bane & Talia al Ghul。格局變大加上身為完結篇,以致於整部片除了主線以外的劇情都不是相當完整,很多地方的細節都大有問題。而當年導演 Christopher Nolan 加上小丑 Heath Ledger 築起的高牆,《黑暗騎士:黎明昇起》一拿來比較更是顯得「TDK 障礙」高不可攀。然平心而論,《黑暗騎士:黎明昇起》作為此一系列作的完結篇,Christopher Nolan 還是達到了應有的水準,他為新世紀的蝙蝠俠三部曲畫上了最最完美的一個句點。片尾時我真的有點難過,難過的不是蝙蝠俠的生或死,而是這個屬於我們這個世代的蝙蝠俠終於要結束了,說來有點誇張,但我相信也許這真的代表了一個世代的完結。

四位新面孔(其中三位來自全面啟動)都表現不俗,Anne Hathaway、Joseph Gordon-Levitt 最為亮眼,Marion Cotillard 幾乎可以跟 Miranda Tate 畫上等號,仔細想想好萊塢似乎沒人比她適合這個角色了?Tom Hardy .... 看了這張圖以後我相信他沒有功勞也有苦勞。舊演員中,Michael Caine 飾演的阿福這次十足催淚,而我也很開心這集再度將焦點回到 Bruce Wayne 的內心掙扎,這絕對是 Batman 之所以會是美國最受歡迎超級英雄的最重要原因。

雖然不少網友認為 TDKR 相較 TDK 遜色不少,但我認為應該要將三部曲放在一起看。身為完結篇,TDKR 的結尾已經是再完美不過了。而 Bane 或許在主體性上沒有 Joker 來得完整,但也是因為這集的主軸回到 Bruce Wayne 的內心探討,也許第二集很適合讓反派大鬧,但完結篇可就沒有這樣的篇幅可以放在反派的刻劃上了!

也就是這個原因,我相當支持 Christopher Nolan 表示不再製作任何蝙蝠俠系列電影(那羅賓又怎麼說?XD),製作續集電影,尤其是這種漫畫改編的超級英雄電影,必須在既有的框架下作發揮。可能就是這個原因導致他各處求全、顧此失彼,讓他沒有辦法把他的創意像《全面啟動》那樣發揮到極致。所以大家覺得這集似乎達不到 Nolan 的水準,但作為超級英雄電影的完結篇,也許已經很夠了?

– ©
– ©
–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