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21, 2012

Tim Wakefield Retires (1995-2011 for Red Sox)

這個冬天對紅襪迷來說可真是不好受,Pedro Martinez、Tim Wakefield 相繼宣佈退休,緊接著是 Jason Varitek 也可能高掛球鞋,一連退了 3 個 2004 年同梯。對紅襪迷來說好像一個冬天過去,靈魂也少了一小塊。

Wakefield 原本其實是以打者身份進入職業棒球,但經過海盜隊的改造最後靠著蝴蝶球在 1992 年登上大聯盟殿堂,投出 8-1 ERA 2.15 的好成績,在當年的新人王票選中排名第三。那年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便是海盜隊在聯盟冠軍賽對上如日中天的勇士隊,結果 Wakefield 兩戰兩勝,皆演出完投!兩度擊退生涯 300 勝的準名人堂投手 Tom Glavine!隻手把戰線延長到第七戰。可惜第七戰海盜隊在一路 2 分領先的優勢下未能守成,第九局被勇士隊連得 3 分逆轉,開啟了 Wakefield 悲情的季後賽人生。

隔年 Wakefield 也如部份新秀一樣遇到第二年的撞牆期,僅繳出 6 勝 11 負的成績,防禦率更飆升到 5.61。1994 年更是完全沒有升上大聯盟,而且在 AAA 也投出 5-15 5.84 的糟糕成績。終於海盜隊可能認為 Wakefield 1992 年的成績只是曇花一現,在 1995 年春訓前將他釋出。

但這不是 Wakefield 職業生涯的終點站,在被釋出後僅僅 6 天,有一支球隊看上他的潛質。來自美聯的波士頓紅襪隊與 Wakefield 簽下小聯盟合約,並找來名人堂蝴蝶球投手 Phil Niekro(以及他的兄弟 Joe Niekro)來指導 Wakefield。結果 Wakefield 的成績有如破繭而出,繳出 16-8 2.95 的成績(ERA+ 165,去年賽揚獎得主 Justin Verlander 的 ERA+ 是 170),在當年的賽揚獎票選排名第 3,MVP 票選排名 13。Wakefield 以其蝴蝶球不耗損手臂的投球特質在紅襪隊扮演關鍵的活棋角色,先發後援兩頭跑,1999 年更一度轉任終結者的角色。

最讓我這個新球迷印象深刻的莫過於 2003 年美聯冠軍賽 Wakefield 再一次隻手拯救球隊,他在 Game 1、Game 4 兩度用他的蝴蝶球迷惑洋基大軍,兩度打敗 Mike Mussina。前洋基隊強棒 Jason Giambi* 曾說他認為也許他喝醉酒來打 Wakefield 的蝴蝶球效果可能會比較好,Wakefield 的球路對這些大聯盟強打者之迷惑可見一斑。然而成也 Wake 敗也 Wake,關鍵的第七戰,一路領先的紅襪隊因為王牌 Pedro Martinez 體力下滑,在第八局一舉被洋基隊追平。比賽一路進行到延長賽,延長賽第十局登板的不是別人,正是三天前才在 Fenway Park 先發的 Wakefield,第十一局面對第一位上來的打者 Aaron Boone,再見全壘打,Game Set, 洋基球場陷入一陣狂喜,對比 Wakefield 落寞的神情,你很好奇波士頓紅襪隊跟 Wakefield 到底要悲情到什麼時候?





還好隔年就討回來了。 

雖然蝴蝶球投手的運動生命較長,在不燃燒手臂的情況下他們可以投得比一般投手要來得久,但是因為 Wakefield 在投球時必須保持固定的出手點以及投球姿勢,近年來他的背傷著實影響著他的投球表現以及上場時間,但他仍舊年年在紅襪的投手輪值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一年一簽 Team Option, 每年都是從牛棚出發,結果就看到紅襪先發輪值崩盤,然後看到 Wake 在那邊賣老命先發)

2011 年是重要的一年,雖然紅襪隊在球季的最後一場被逆轉沒能打進季後賽,但是 Wakefield 也終於在這一年經過連續八場先發的挑戰失敗後,達成生涯 200 勝的里程碑。Wake 曾經表示,比起生涯 200 勝的成就,他更希望突破由 Cy Young 和 Roger Clemens* 保持的紅襪隊史最多勝紀錄(192,Wakefield 186)

球季結束後,在新任總經理 Ben Cherington 不願意開出大聯盟合約的情況下,Wakefield 決定高掛球鞋宣佈退休,離開這個奮戰接近 20 年的領域。再見!我們這個世代的蝴蝶球以及紅襪隊的代名詞:Tim Wakefield.

下面這個是 MLB NETWORK 做的 Wakefield 生涯短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