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12, 2011

《魔球》Moneyball



電影《魔球》講述 2002 年奧克蘭運動家隊總經理 Billy Beane 如何在有限的預算中找到經營之道,並運用這有限的資金拿下 103 勝獲得美聯西區冠軍的故事。相較於電影著重於運動家隊 2002 年的球季表現,原著更著重於整個 Beane 團隊,以及整個數據派的發展過程。

當初知道《魔球》要被改編成電影時,相信有很多人都跟我一樣懷疑這個不甚有趣的主題如何能夠成為一部吸引人的好萊塢電影,然而《魔球》作到了!導演 Bennett Miller(曾執導 柯波帝:冷血告白)也瞭解整部片若是賣弄一堆數據資料,必定讓觀眾感到枯燥乏味,於是他捨棄了一些主題(例如 Beane 的農場哲學),著重在 Billy Beane 跟運動家隊的連勝,讓電影變得更具戲劇張力。

小胖子 Jonah Hill 飾演的角色 Peter Brand,真實世界中其實是叫 Paul DePodesta,之後曾在 04~05 年間擔任洛杉磯道奇隊的總經理。由於他對於電影中他的形象被設定成一個數據宅男不甚滿意,所以劇組將他的角色改了個虛擬的名字 Peter Brand。事實上電影公司有權利不為他的角色更名,但據導演 Bennett Miller 的說法,由於 DePo 相當大方地協助電影拍攝,於是他們便從善如流幫他改了個名字。

也許《魔球》還稱不上是最好的運動電影,但它是最好的棒球電影之一。

※這件事情我在看電影時就有發現,但本以為是我記錯,回來一查才發現真是這樣:整部片利用 Beane 的女兒多次哼唱的歌曲 Lenka - The Show 作為呼應的串場歌曲,但事實上這首歌在 2008 年才推出,而這部電影設定的年代是 2002 年


 


真實的 Paul DePodesta 長這樣:


====

然後提一下最後面打出全壘打卻跌倒的選手不是普通人,他是 A's 2002 年選秀第一輪選進來的 Jeremy Brown。

Brown 肥胖的身材令他不被傳統球探看好,他自己甚至覺得能在 19 輪之前被選走就很滿足了。

Brown 在書中算是重要的角色,Beane 很看好他,不過可惜最後這筆選秀失敗,Brown 只在 06 年短暫上到 MLB 出賽 5 場,在 08 年退休。



3 則留言:

Scuba Steve 提到...

那你覺得最棒的運動電影是?

Nastradamus 提到...

我最愛的還是《勝利之光》Friday Night Lights,太喜歡他的調調了。

Nastradamus 提到...

然後我要提一下,片尾打全壘打卻跌倒的球員不是普通一個小聯盟球員,他是在原著中被 Beane 最看好的新秀 Jeremy Brown,大家都覺得他用第一輪去選一個大胖子根本是瘋了。看電影看到他的時候我還驚了一下。不過他沒長出來,在 2008 年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