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17, 2010

Golden Age Part One - Mobb Deep



有看過電影街頭痞子的人應該都會對最後這段 Battle 印象深刻,其所使用的 Instrumental 便是來自 Mobb Deep 五顆星專輯《The Infamous》的 "Shook one, pt2"。



Mobb Deep 是由兩位團員 Prodigy 及 Havoc 所組成,紐約皇后區人(特別是皇后大橋附近),在還是十多歲的年輕人時,便與 Island Records 旗下的唱片公司 「4th & Broadway」簽約。1993 年推出首張專輯《Juvenile Hell》,並由當時還是矚目新製作人 DJ Premier、Large Professor 操刀,但因兩名製作人後期注意力轉向籌備 Nas 的《Illmatic》,也因此《Juvenile Hell》最後評價不甚理想。

然而 1995 年 Mobb Deep 轉由 Loud Records 推出第二張專輯《The Infamous》,單曲 "Shook one, pt2" 瞬間成為東岸街頭國歌!有別於另一位東岸王者 The Notorious BIG 的專輯大量使用了流行元素的跨界,Mobb Deep 強硬不做作的音樂風格更得街頭兄弟的心,讓兩人成為東岸硬蕊饒舌的代名詞。

1996 年兩人發行專輯《Hell on Earth》,是一張相較於《The Infamous》較為圓滑的專輯,在適當的 MV 推動下產生了幾首暢銷單曲。這個時期正好是 Hardcore Rap 最鼎盛的年代,Death Row Records 在西岸繁榮的發展,而東岸有著數以百計的紐約饒舌歌手隨著 Nas、Mobb Deep 以及 Biggie 的腳步投入這片市場,而 Mobb Deep 的地位也跟著受到些許挑戰。1999 年推行《Murda Muzik》,當時饒舌光景已變,這張專輯雖有些許革新,但在缺乏注目的情況下,這張專輯只有 "Quiet Storm" 這首歌登上排行榜,相較於前兩張專輯,《Murda Muzik》的評價普遍令人失望。

兩年後(2001)年推出的專輯《Infamy》做了相當的改變,單曲 "Hey Luv" 不但以愛情為主題,更首次嘗試了 R&B 的風格。儘管如此,《Infamy》依舊是張失敗的專輯。接著幾年 Mobb Deep 結束了與 Loud Records 的賓主關係,陸續在幾間不同的唱片公司發行了不同的專輯。在這段期間,就連最死忠的歌迷都不見得對他們的專輯有興趣。

接著驚人的消息宣佈:Mobb Deep 簽入曾與之有嫌隙的 50 Cent 旗下,成為 G-Unit 的家族。2006 年發行專輯《Blood Money》,一發行便登上 Billboard 前十大專輯,自兩人 90 年代末的全盛期以後,Mobb Deep 首度有這樣的榮光!雖然不是每個歌迷都認同這個團體的大幅度改變,然而 Mobb Deep 依舊拓展了新一代年輕歌迷的市場(來自 G-Unit 的市場),諷刺的是,這些喜歡他們的歌迷也許根本沒聽過《The Infamous》。

2008 年 Prodigy 結束了三年的牢獄生活,2009 年兩人推出新專輯《The Safe Is Cracked》,Mobb Deep 嘗試回到 underground 找尋他們的根基。專輯由西岸獨立唱片廠牌 Siccness 發行,以及近乎於零的行銷。《The Safe Is Cracked》重新找回街頭文化、無政府主義為作品主題,雖然還不到《The Infamous》的等級,但已經向世人證明這兩個小老頭還是有著豐富的饒舌熱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