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27, 2009

《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

Photobucket

下文中包含記述作品情節的段落,或許會降低欣賞原作的興致。


首先,必須先說,我從來都不是一個推理小說迷,也許是因為推理小說太複雜了,從小到大只能算是喜歡過金庸跟倪匡的小說,所以我不像一般觀眾是衝著福爾摩斯或是小勞勃道尼,甚至裘德洛去看的,我會想看這部電影完全是因為導演蓋瑞奇。

自從上一部《搖滾黑幫》失敗後,蓋瑞奇接拍了華納的年度大片《福爾摩斯》,並由《鋼鐵人》男主角小勞勃道尼主演,從一開始這個組合就可以想見本片不會再是傳統的蓋瑞奇式電影,在片商強勢主導加上當紅男星主演,少了以往獨立製片的味道,而導演是誰自然已經不是宣傳的重點。

嚴格說起來本片不能算是偵探推理作品,比較像是一部冒險動作電影。性格男星加上一點幽默風趣的對白,雖然商業又普通,但配合本身不太糟的劇本,仍堪稱是中上的商業大作。而蓋瑞奇擅長的時間軌重複以及偶而倒帶重來的敘事手法,正好可以大方解釋片中的許多謎團又不顯得突兀,算是令人驚奇之處。

但劇本畢竟不是他自己寫的,整部片是採直線敘事,且從頭到尾只有一條線。除了主角三人以外,以往個性鮮明的小角色也沒了。雖然很多地方還是有一點蓋瑞奇的影子(例如福爾摩斯跟蹤艾琳那段,是整部片我最喜歡的地方),但大多數都捨棄了他以往的 MTV 式剪輯,轉而使用較多的長鏡頭,整體表現得中規中矩。

身為蓋瑞奇的影迷,其實我對這部片是失望的,但是身為一個導演,他已經把該做的工作做得非常好了,也證明了他有執掌商業大片的能力。只是身為影迷還是希望他能兩頭並進,除了混口飯吃外也能繼續拍攝他(或是我)喜歡的電影,否則寧浩真的快追上他在我心目中的地位了!。(笑)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