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13, 2009

《第九禁區》District 9

Photobucket

下文中包含記述作品情節的段落,或許會降低欣賞原作的興致。

經常有一種電影,題材不大吸引你的注意力,行銷宣傳也沒讓你提起勁來看,但是忽然間一個朋友、兩個朋友開始給了它不錯的評價,等到你真的去觀賞了這部電影,你才驚為天人地發現這部優秀的電影。基本上《第九禁區》就是一部這樣的電影!

《第九禁區》打從開頭就給了我一種影展片的氣息,電影開頭使用了仿紀錄片的手法,提高了觀眾對影片的注意力與好奇心。雖然披著科幻片的外衣,但實際上對於地球上長久以來的種族問題做了一番反諷,外星人一反侵略地球的螢幕形象,這一次轉而成為流落地球的星際難民,遭到整個地球的人類唾棄,而這不正就是以往在政治上較為低階族群的遭遇嗎?而主角在轉變成外星人的過程中,細膩的內心刻劃令人入勝,並利用他的遭遇,對人類的自私心理又一次強烈的批判。但即便充滿了這麼多影展片的特質,其實本片也沒少了該有的娛樂性,安排的多組人馬在後半段追捕主角時起了有趣的化學效應,刺激的追逐場景同樣讓人喘不過氣,在動作與劇情間的拿捏非常巧妙,絲毫不讓人感到冷場。

其實本片的製作成本不算高,但是特效部份都栩栩如生。而高完整度的劇本以及導演有效地執行之下,最終成為一部今年難得的佳作。科幻電影不是只有娛樂效果,它也可以是一個充滿寓意的故事。

附註:大家可以看一下《第九禁區》的官網,還做了假的 MUN 官網和 "MNU SPREADS LIES" 網站,分別還有桌布跟貼紙,很有趣。

附註 2:由於本片在開始之初就對外星人做了許多設定,因此有部份影迷對於劇情提出不合理之處,因此官網甚至設計了 Q&A 來解答這些觀眾們認為是 BUG 的地方,中文翻譯 by 愛麗絲不在家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4 則留言:

Kung-Fu PhD 提到...

這部真的感覺不錯看

Nastradamus 提到...

你看過了嗎?我覺得某種程度上還蠻 gang 的。

Unknown 提到...

小蝦怪蠻可愛的阿 這種種族片不對我味 但是還是給很高評價

Nastradamus 提到...

噁心死了好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