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03, 2009

《瘋狂的賽車》Crazy Racer/Silver Medalist

Photobucket
遲了半年,終於還是找到了港版的 DVD,之前本來想在金馬影展的時候去看這部電影,可惜只有一場的場次,而且時間上還無法配合,好不容易終於找到 DVD,自然是入手第二天就趕快拿出來看囉。相較於《瘋狂的石頭》的乏人問津,《瘋狂的賽車》自上映以來就好評不斷,之前就曾經看到不少《賽》片優於《石》的片評價!雖然晚了一點時間,但終究還是欣賞完了!

寧浩這次還是沒讓人失望呀!因為蓋瑞奇的關係,這類型的電影一直是我的最愛,但也因為他,總會讓人有一種「第一部是傑作,第二部甚至第三部就會開始走下坡」的擔心。但這次集結 7 位編劇完整地撐起了依舊多支線的情節,更狂放的剪接較於蓋瑞奇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更多的黑幫元素也讓《瘋狂的賽車》更貼近了《兩根槍管》的影子,而戎祥帶頭的台灣黑幫根本就是《兩根槍管》裡頭黑人幫派的翻版,下場同樣令人拍案叫絕。

剛在金馬獎封帝的黃渤從《瘋狂的石頭》開始嶄露頭角,在本片中更是擔綱主角的演出,搶眼的表現讓他成為最令人喜愛的演員之一。跨海演出的九孔等人表現同樣不俗,尤其是高捷堪稱黑幫演員一哥,他應該是標準的「演好人觀眾還會覺得你根本是在假裝,隨時想要害人」的代表。

平心而論,《瘋狂的賽車》較《瘋狂的石頭》完整度更高、劇情支線更複雜,更濃厚的犯罪氣息,但是結局收尾不若《瘋狂的石頭》巧妙,讓人覺得真正的高潮其實在影片中段就出現了,而且影片的前段為了舖下各路的伏筆,花了一番功夫卻讓人感到些微乏味,是美中不足之處。但強大的視覺剪接效果配合恰到好處的劇情轉折,依舊是部上乘之作,是喜愛此類型的影迷不可錯過的電影!

附註:最後提一下導演寧浩在片中有軋一角,裡頭有個白目的計程車司機就是他本人。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