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22, 2008

《疤面煞星》Scarface

scarface

這部在 1983 年由 Brian De Palma 執導,Oliver Stone 撰寫劇本的老電影,在我心目中是一部經典的完美電影,我甚至私心地認為每個人在死前都一定要看過這部電影呀!

整部片在 De Palma 的執掌之下,充滿了毒品/血腥/暴力,加上 Al Pacino 富含爆炸性的演出,成就了 Tony Montana 這個史上最狠的角色,片中每一個場景、每一句台詞都深深烙印在我的心中,就像港片台萬年重播的梗一樣怎麼用都用不爛。

雖然 Montana 是以販毒起家,但全片對於毒品交易的描述可說是少之又少(只有在汽車旅館那段,那段又是一個經典),說它是「Drug Movie」還不如說是一部「Gangster Movie」,某種程度上說起來比較像是 Tony Montana 的傳記電影,觀眾隨著劇情的走向感受到 Montana 性格的轉變以及目睹他是如何殺光他身邊所有的人,光是連 Manny 都會死,你就知道 Tony Montana 榮登史上最狠角色當之無愧。

本片就是一部「American Dream 的古巴版」,Montana 在從事特殊的買賣活動下,獲得龐大的經濟效益。這種從無到有、從小人物搖身一變叱吒風雲的大哥,讓許多非裔或是拉丁裔產生自我投射的共鳴,也因此有非常多的饒舌歌手非常喜歡 Scarface,因為對他們來說,Scarface 演得正是他們的經歷。

全片除了片尾那段槍戰之外,讓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他坐在車上把 Sosa 派來的殺手斃掉那段,除了 Montana 突如其來的舉動與反應讓我嚇了一跳之外,在他歇斯底里的反應中也傳達了 Tony Montana 某種程度上是個相當有原則的人。

這是一部可以看很多次,每次看完都會有不同感覺的電影,吹牛老爹說他看了 63 次,我朋友毛利說他看了十多次,我不知道看第 63 次的感覺是什麼?因為我也才看了三次。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下午才看完...
看到那個從背後開槍把Al Pacino幹掉的墨鏡殺手, 怎麼讓我有種 '瘦'版的魔鬼終結者的fu啊~

Nastradamus 提到...

Dear 小蘋果,

這是我對前女友的暱稱啊!看到時還真嚇了我一跳。

那個墨鏡殺手超瞎的,本來還希望他跟 Tony 會來個廝殺,
結果居然只是躲在角落開槍,太令我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