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29, 2007

《美國黑幫》American Gangster

Photobucket

Denzel Washington 當年以《震撼教育》一片奪下奧斯卡最佳男演員獎,不但這是他睽違已久第一個奧斯卡影帝,該片也可說是開啟我對好萊塢興趣的啟蒙電影,而他在片中亦正亦邪的演出,也使得他成為我心目中第一號男演員。然而在他拿下影帝之後的幾部作品,大概只有《衝出逆境》、《火線救援》跟《臥底》讓我覺得尚可接受,其他有些作品實在讓我連看第二次都懶。但是這次集合 Ridley Scott 跟 Russell Crowe 的黃金組合,故事又是描寫最敝人最沒有抵抗力的幫派犯罪電影,從消息釋出後就令我引頸期盼,堪稱是近幾年 Denzel 最讓我期待的一部電影。

Denzel Washington 飾演的 Frank Lucas 直覺讓我想到 Al Pacino 在 1983 年所飾演的 Scarface(Tony Montana),兩人一樣的冷血,殺人不眨眼,喜怒無常並以自我為中心,從不會考慮別人的感受,比較不同的只是 Frank Lucas 比 Tony Montana 聰明多了就是。片中的 Frank 跟 Richie 就像是極端的兩個人,Frank Lucas 幹盡天底下所有的壞事,但他力保家族成員衣食無缺,孝順母親,疼愛妻子,是兄弟們間的榜樣;而 Richie Roberts 在仕途上雖正直,卻有個失敗的婚姻,連孩子的父親都當不成,兩人在 Ridley Scott 的鏡頭下是極為明顯的對比。

曾三度入圍奧斯卡的名導 Ridley Scott 拍起片來果然不馬虎,刻劃人物角色性格相當用心,許多看似平凡的場景都有其在片中的寓意。片中許多地方使用的配樂都與時代背景有關,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部份莫過於 Lucas 在 1991 年服完刑期出獄時背景用上了 Public Enemy 的饒舌音樂(*),九零年代正是 Hip-Hop Music 的黃金年代,象徵時代不斷改變,與七零年代已經完全不同,而 Frank Lucas 即便出獄,在這種新時代的浪潮中,也難再有發揮的餘地了。

整體而言,在 IMDb 擁有高達 8.2 分的《美國黑幫》並沒有讓我失望,片長 157 分鐘卻不讓我覺得沉悶,相反地是高張力的劇情令我喘不過氣,如果你和我一樣是一個熱愛 Gangster/Mafia 電影的人,這部片雖然不比《教父》,但也絕對是近幾年來最棒的黑幫電影了,一定不能錯過!


*=那首歌到底是不是 PE 的其實我不確定,可能要等 DVD 出來我才能確定,若是有網友們知道可以告訴我。

附註:本文當中有許多想法是我在跟我的朋友 mcGY a.k.a. Mason 討論時所一起想出來的,很感謝他,很喜歡這樣討論電影的感覺。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2 則留言:

Nastradamus 提到...

是 Public Enemy - Can't Truss It,感謝網友 md1011。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