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18, 2007

我與馬丁史柯西斯的愛恨情仇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從古至今我就是一個反骨的人,很多時候我會和這個社會唱反調,那些在主流社會中受歡迎的人事物很容易變成我討厭的對象。以下有一個例子:

雖然敝人是一個反洋基的紅襪迷,但起初我對 Wang 是沒啥反感的,但隨著媒體自嗨程度提昇,報紙三天兩頭就做個雙封面消費王葛格,最可惡的是還要消遣一下 Dice-K。先不論「亞洲一哥」「台灣之光」這些稱號多麼可笑,光是每逢他出賽時的媒體曝光度,我就只希望他每次都被打爆以換取敝人一點觀看新聞的安寧。

史柯西斯也很類似。

長久以來 Clint Eastwood 的電影就因為符合影藝學院的胃口而履獲奧斯卡大獎,而史柯西斯就好像另一面機運不佳的對比,久而久之社會自然形成一種同情 Marty 的氛圍(在這屆的奧斯卡獎徹底釋放出來)。很多人更戲稱 The Oscar 可以改叫 The Eastwood 了!這對 Eastwood Fan 的我來說自然不好受,而將矛頭指向受萬人景仰的 Marty 大師。

另一方面我最初接觸史柯西斯的電影是近期的《紐約黑幫》《神鬼無間》這兩部不甚理想的作品,也是起初我不喜歡 Marty 的原因之一。

一切的改變就出現在一個月前我租的《賭國風雲》,會租這部片只是因為我在有線電視看了三十分鐘沒看完想看完而已,跟史柯西斯一點關係也沒有。然而看完之後只能用「驚為天人」來形容我的感受,電影明快的節奏和充滿諷刺的劇情立刻擄獲了我的心,之後立即去找(買)了許多他以前由 Robert De Niro+Joe Pesci 二人組演出的經典之作,看完之後我也深深可以體會為何許多影痴都認為奧斯卡虧欠 Marty 一個肯定。史柯西斯的黑幫電影大師稱號果真當之無愧,尤其他配樂的使用更是一絕。

在我的認知中,電影配樂應該可以粗略地分成單純音樂或是使用背景有歌詞的歌曲作為背景,而後者的目的便是希望歌詞可以和劇情走向作一個搭配或是嘲諷(近期像鍋蓋頭就是一個很明顯的例子),而 Marty 跟 Michael Mann 正是箇中老手,他倆下配樂的時機真的會壤人大呼過癮!

經過這一個月的洗禮,敝人對 Marty 也從鄙視轉為景仰,以上,便是我對 Martin Scorsese 的愛恨情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