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12, 2007

我喜歡的動作片導演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基本上有兩個人,一個是 Michael Mann,另一個是 Tony Scott。兩個人其實是很不一樣的風格,可以說是完全相反。

Michael Mann,1943 年出生於美國依利諾州,早期以拍電視警匪影集起家,最有名的就是《Miami Vice》跟《L.A. Takedown》。

我第一次接觸到他的作品,應該是《落日殺神》。片中疏離的 L.A. 夜景跟圍繞著計程車的緊湊節奏感,直覺讓我想到另一部也是非常喜愛的電影《震撼教育》。說穿了這部電影劇情其實普通,但還能把它拍得這麼夠味,吸引我好奇這部電影的導演到底是誰?

Michael Mann 最著名的就是他的長鏡頭,一個場景經常就是一個鏡頭拍完,此外就是鏡頭會整個拍在演員的臉上,結合這兩點,演員的演技就變得很重要了。於是乎鞏俐歲月的痕跡,也被 Michael Mann 無情的鏡頭給傳達了出來。

此外,Michael Mann 的影像風格也令人印象深刻,《落日殺神》中洛杉磯市的疏離感;《邁阿密風雲》中邁阿密罪惡城的犯罪氣息,都讓麥叔叔的數位 HD 輕易地刻劃出來。而 Michael Mann 特立的映像風格,也讓此種流派有 Michael Mann University 的美譽。

年底 Michael Mann 又有新作品要上映,不過這次他擔任的是製片,導演由他的徒弟* Peter Berg 擔綱,演員陣容包括麥叔叔愛將 Jamie Foxx,和我們鐵大廚的最愛 Jennifer Garner,《反恐任務》The Kingdom,2007年10月19日上映。


Tony Scott,1944 年在英國出生,他的哥哥是有名的大導 Ridley Scott。

我知道 Tony Scott 很久了,他算是我第一位有注意導演為何的人,也是我第一個真的喜歡上的導演。第一次注意到這個導演,應該是從《間諜遊戲》開始的(鄉民:幹也沒很久,還以為是捍衛戰士)。

相較於 Michael Mann,Tony Scott 正好顛倒,他最著名的就是大量華麗的剪接,很少看到一個鏡頭能持續多久的,簡直就是想把電影當 Music Video 拍。不然就是將劇情濃縮在一個緊湊的時刻當中,並且不斷地出現時間告訴你現在情況的緊迫性。尤其這個症頭到了他年紀越大越嚴重,近年來的作品包括《女模煞》以及《火線救援》都是把玩他這幾招絕技到一個極致的境界,他的動作片最吸引我的莫過於此。

而且 Tony Scott 的動作片都非他者動作片那般劇情粗製濫造,背後通常都有個偉大的寓意,然後透過他獨特的詮釋方式,從華麗的鏡頭饗宴中,接收到他所要傳達的訊息。偉哉!史東尼。(不是朴東尼)

Tony Scott 的下一部電影應該是《Emma's War》,表定是 2007 年會上映,但 IMDb 的網頁什麼介紹也沒有,我想延後應該是很有可能的。


*=為什麼說 Peter Berg 是 Michael Mann 的徒弟呢?因為他不但有參與落日殺神的演出,且 Berg 拍的電影《勝利之光》風格簡直跟 Michael Mann 拍得沒兩樣,而這次 Berg 的新電影 Mann 不但出資擔任製片,更「出借」愛將 Jamie Foxx,讓我直覺認為 Peter Berg 鐵定是 Michael Mann 的徒弟沒錯。

2 則留言:

Kung-Fu PhD 提到...

震撼教育、落日殺神
好看!!!

題外話 你的版面還真好看

Nastradamus 提到...

1) 震撼教育跟落日殺神根本是顛倒過來的電影嘛!

2) 那個版面是預設的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