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29, 2007

《血鑽石》Blood Diamond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這部電影應該是近期院線片中,我覺得最適合觀眾去電影院看的電影了!它有好萊塢第一性格小生擔綱演出;有場面浩大的爆破場景;最重要的是,通常結合以上兩個條件的電影,劇情一定很空洞!但是《血鑽石》沒有,它的劇情雖稱不上非常精彩,但也夠緊湊,夠吸引人了!喔對了,別忘了它片長兩小時四十分鐘,還十分「俗又大碗」呢!

「為了一顆鑽石追趕跑跳」,聽起來很像是《偷拐搶騙》的情節。但是《血鑽石》給了我們更深的寓意,那顆鑽石不只代表金錢、利益,或是家人的性命安全,背後更蘊含了層層的利益結構,如何能撼動?雖然很不可能,但至少結局給了觀眾一個希望。

性格男星 Leonardo DiCaprio 這次更以此片獲得了奧斯卡的最佳男主角提名,但「據說」對手 Forest Whitaker 來勢洶洶(該片台灣還沒上呀!),這次想要問鼎奧斯卡影帝,看來又是凶多吉少。但小弟在這裡有些愚見,Leonardo 近年來演技精進不少,但其實大多都是類似的角色,不外乎痞痞的、亦邪亦正、能言善道、油腔滑調、很討女主角歡心之類的銀幕形象,沒有什麼突破性的表現,要打敗其他人,似乎不太容易。我希望未來他能嘗試其他不同的角色,如:盲人(Jamie:??)、同性戀(Philip:!!),若能詮釋得宜,奪下影帝會更有勝算。

回到正題,《血鑽石》是由《光榮戰役》導演 Edward Zwick 執導,撇開大量的爆破場景的確精彩不說,片中的配樂也是令人印象深刻。我本身雖未對電影配樂有太多的涉略,但自認對音樂還算有點敏感度,這次《血》片的配樂,也的確吸引到我的注意,尤其幾次與電影節奏、情節配合地恰到好處,著實為電影大大加分!

綜合以上各點,我推薦以下幾種觀眾花錢進場觀看這部電影:

1) 認為看首輪電影就是要看大場面爆破的觀眾

2) 喜歡性格小生耍帥的觀眾

3) 認為看電影要有點教育意義的觀眾

4) 即將訂婚結婚的男生,記得帶你的女友去看,可望為婚禮省下不少花費

延伸觀影:

想要再看一堆人為了鑽石追趕跑跳的:《偷拐搶騙》Snatch

想要再看到小孩子拿槍殺人的:《無法無天》City of God

想要再看到非洲人自相殘殺的:《盧安達飯店》Hotel Rwanda

想要看類似非洲人的悲慘故事:《疑雲殺機》Constant Gardener


最後面不得不提到居然在散場時聽到敝人偶像 Nasir Jones 的聲音,回家找了一下才知道原來是為了電影錄製的新歌,還拍了MV!
Enjoy i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