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29, 2006

《邁阿密風雲》Miami Vice 觀後感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拜小跌所賜,我得以在上映第一天就觀賞這部我期待已久的電影,在此感謝她的貼心,希望她算薪水順利。

Michael Mann 一直都是個不甚賣座的導演,2000年榮獲七項奧斯卡提名的《驚爆內幕》(The Insider),全球票房僅兩千八百萬美元(值得一提的是,七項提名全數槓龜);賣座最好的《落日殺神》(Collateral)也不過剛好破億而已,或許起因於 Michael Mann 獨特且慢節奏的敘事風格,難吸引一般大眾的認同。但從《邁阿密風雲》的預告片首度流出時,我就相信該片可能是 Michael Mann 至今最商業的一部電影!預告片剪輯了大量爆破、跑車競速和槍戰的畫面,片尾音樂的重節拍華麗地在數個鏡頭間不斷跳動,怎麼看都是一部欲向 Michael Bay 之《絕地戰警》挑戰的動作鉅片!但他是麥克曼,真的會這樣嗎?

謎底揭曉:《邁阿密風雲》真的商業多了!它跳脫了以往 Michael Mann 對人物角色性格的深入刻劃,取而代之的是好萊塢式灑狗血老套劇情與迂腐的對白。《邁》片沒有《烈火悍將》中的 Vincent Hanna 警探(Al Pacino 飾),在緝匪追兇時還要面對家庭失和的難題,也沒有搶匪 Neil McCauley(Robert De Niro 飾)因為逃亡被迫捨棄心上人的惆悵,有的只是警察等於好人、毒梟等於壞人這類恆久不變的好萊塢道理。

「那有炸船、炸車、炸飛機嗎?」

「沒有,快艇倒是炸了兩艘。」

「那....那還有什麼好看呢?」

Michael Mann 終究是 Michael Mann

絕佳的取景技巧,配上恰到好處的背景音樂,熟悉的「Michael Mann 風格」在此片表露無遺!跑車、夜景、Jamie Foxx,沒有一樣拍得不夠帥的!和《落日殺神》一樣,本片採用「數位攝影*」的方式拍攝,讓 Michael Mann 鏡頭下的Miami,增添了模糊且疏離的感覺。「拖車屋救人質」與「最終決戰」的槍戰場景與氣氛都處理的非常棒!晃動的鏡頭與取景都帶給觀眾「寫實」的視覺效果,就連槍聲都比其他槍戰片要來得真實。

短短兩小時的片長,讓《邁》片成為 Michael Mann 少有的「快節奏」電影(但是事實上還是算慢的了),也或許因為片長不足,使得 Michael Mann 無法深刻描寫 Sonny 對 Isabella 的情愫,也沒時間描述他與 Ricardo 同生共死所累積的堅貞友誼。

對我而言,這部片雖不夠完美,劇情張力甚至遠不如《烈火悍將》與《落日殺神》。但對於想要享受「麥克曼恩式」的視覺(或聽覺)饗宴的我,《邁阿密風雲》仍是一部值得一看的警匪「動作」電影!如果你還在考慮是不是要進場觀賞這部電影,建議你先看看《落日殺神》,喜歡這個風格的話,可不要錯過了這個可以在一流設備欣賞 Michael Mann 作品的機會。


*=請問有哪位專業人士可以跟我解釋「數位攝影」?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是說麥大叔手上拿的那台是數位DV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