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17, 2005

國際公法隨堂報告︰電影「Nuremburg」觀後感




本文於December 16, 2005發表於無名小站

1945年,二次大戰結束後,同盟國列強因為必須以人道手段處理德國戰犯,決議以公平、公正、公開的方式審判這22名納粹軍官,還給這22名軍官該有的公平審判機會。在象徵著德國司法的紐倫堡法院,由美、英、法、俄四國法官組成的特別法庭,由羅伯特.傑克森法官(Justice Robert H. Jackson)擔任主控官,正式對這22名(稍後有一位於審判期間自殺)進行審判,而此次審判的結果,也為後世國際社會對於種族屠殺等違反人道罪行的審判定下基調。

在六十年後的今日,我們得以於國際公法課堂上欣賞到這部以紐倫堡大審為主題的電影「軍事大對決」(Nuremburg 又譯 新紐倫堡大審),本片是依據 Joseph E. Persico 的小說 Nuremberg Infamy on Trial 改編,但電影重建法院場景,甚至其中許多精采對白都是出自當時紐倫堡法庭的法院紀錄。電影中鉅細斐遺地敘述當時二戰過後的國際情勢,並從人員的指派、審判場地的挑選到判決宣告、施行死刑都完整描寫於電影中。其中一幕德裔女僕因她的小孩戰死蘇俄戰場,拒絕服伺俄國將軍,導演成功地利用這小情節對於戰爭種族間的仇恨作深入的刻畫,令人印象深刻。嚴格來說,這部電影並不能算是一部好電影,因為其電影時間過於壟長,法庭詰問完整保留以至於有些許枯燥乏味(當然不包括德軍元帥戈林與傑克森主控官的激辯,那是非常非常精采的對手戲。),但對於修習相關課程的我們,或是其他想了解這段歷史的人,這仍是一部非常精采且具有觀影價值地一部電影。值得一提的,片中法庭播放一段納粹集中營殺人紀實的紀錄片,導演採用紐倫堡大審當時播放的真實記錄影片,更推高了這部電影的史料價值。在我看來,這是一部趣味與歷史學習兼具的好電影。

在電影的最後,英國檢察官與德國軍需部長 Albert Speer 不約而同地對於未來國際社會和平提出警告,Albert Speer 對於科技的日新月異感到憂心,並認為希特勒的成功,與傳播科技的發展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然而,國際社會真的因為此次審判而獲得永久的和平嗎?六十年後的現在看來並非如此,納粹德國垮台後,蘇聯的崛起、美蘇冷戰、蘇聯垮台後,中共崛起、韓戰越戰、亞洲赤化的危機、以及現今的恐怖主義盛行,一再地顯示由於「國家只有永遠的利益至上」,國際社會的和平大同顯得遙不可及。縱使現今世界強權仍以國際社會和平保護者自居,然而在國際利益關係仍持續衝突時,對於世界大同的到來,或許人們還要再等上好一陣子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