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18, 2008

我最喜歡的饒舌歌手 - Nas

Photobucket

Nas 本名 Nasir Jones(同時還有 Nasty Nas、Nas Escobar、Nastradamus、God's Son……等稱號),1973 年出生於紐約長島市(Long Island City, Queens, NY),父親是知名爵士樂手 Olu Dara。Nas 在八年級時輟學,雖然輟學,但他並未停止學習,從他的艱澀的歌詞中可以感受到 Nas 對社會充滿著想法,也贏得所謂「街頭詩人」的封號。

1991 年他與 Main Source 在「Live at the Barbeque」的表現驚豔四座,讓他逐漸在東岸饒舌界打出名號,不久之後,時任「Zebrahead」電影原聲帶製作人的 MC Serch 給了 Nas 一個機會:他向 Nas 邀歌,而 Nas 則是交出了 "Halftime" 這首歌,"Halftime" 大大地震驚了 MC Serch,並成為該張專輯的第一首歌。

在此同時,主流大廠哥倫比亞唱片公司與 Nas 簽下合約,並找來包括 DJ Premier、Pete Rock、Large Professor 在內等幾位東岸最優秀的製作人操刀製作 Nas 的第一張專輯《Illmatic》,這是一張東岸饒舌史上最偉大的專輯(之一),也締造了相當不錯的銷售量。兩年後他推出專輯《It Was Written》,這張由 Trackmaster 製作的專輯向主流市場做了一點妥協,包括單曲 "Street Dreams" 和 "If I Ruled the World" 都以取樣暢銷曲而獲得注目,此舉成功拓展 Nas 的銷售市場,但也招受部份基本教義派的反彈,但與前者相比,後者只是少數。

針對這些批評,Nas 在他下一張專輯《I Am》的歌曲 "Hate Me Now" 作出了回應,《I Am》這張專輯本來的構想是一張雙 CD 的自傳式專輯,但因為某些原因最後發售時縮減為單 CD。同年又推出專輯《Nastradamus》,但普遍反應不佳,此外,這張專輯銷售也不如 Nas 前兩張專輯,並未打入 Billboard 200。

90 年代後期,Nas 的事業版圖也越來越大,首先與 DMX 主演電影《Belly》,並負責撰寫劇本。而後又與 AZ、Foxy Brown、Nature 組成團體「The Firm」,由 Dr.Dre 和 Trackmaster 負責製作專輯。接著又與包括 Cormega、Mobb Deep 在內的 QB 饒舌歌手發行專輯《QB Finest》。但在此同時,商業化的 Nas 招致的批評也到了頂點!

2001 年對 Nas 來說是個相當辛苦的一年,首先他與他的母親以及女兒關係惡化,接著又得知母親身患癌症。而後,死對頭 Jay-Z 在歌曲 "Take Over" 中批評 Nas 自從《Illmatic》之後,就沒能力再作出一張像樣的專輯,並消遣 Nas 與他女兒的母親之間的感情關係。Nas 驚人地在 2001 年底推出專輯《Stillmatic》反擊,前兩首歌 "Ether" 與 "Got Ur Self A..." 都針對性十足,但也在街頭招致部份反彈。到了 2002 年,Nas 還是爭議不斷,這也包括了一次他在電台 Hot 97 所舉辦的表演中失蹤的新聞。

但《Stillmatic》的音樂性仍是受到不少好評,並創下不錯的銷售紀錄,哥倫比亞也趁熱在 2002 年發行了 Mixtape《From Illmatic to Stillmatic》,以及當初未能與《I Am》一同發行的專輯《The Lost Tapes》,最後更在年底發行新專輯《God's Son》,這張專輯 Nas 再度展現了該有的詞曲功力以及創作水準,獲得廣泛讚譽。兩年後(2004),Nas 推出雙 CD 專輯《Street's Disciple》,該專輯 Nas 改變了以往的音樂風格,並深入探討許多議題,特別是政治以及他與 Kelis(R&B 歌手)之間的婚姻,其中更包括了與父親 Olu Dara 合作的單曲 "Bridging The Gap"。

Nas 困擾的是,《Street's Disciple》的銷售不佳,更麻煩的,紐約後起之秀 50 Cent 也在單曲 "Piggy Bank" 向 Nas 宣戰,但婚後的 Nas 似乎對四處開砲感到厭倦。更令人訝異的是,Nas 在 2005 年十月現身 Jay-Z 的表演現場合唱,並宣示兩人嫌隙已釋,最後 Nas 更投身 Jay-Z 時任執行長的唱片公司 Def Jam,2006 年推出專輯《Hip-Hop Is Dead》,該專輯雖沒有賣得特別好,但 Nas 撇開過去的侷限,專輯的格局之大也引起整個 Hip-Hop 界的迴響!

最後,Nas 在 2007 年推出了精選集《Greatest Hits》,收錄包括電影尖峰時刻三的主題曲 "Less Than an Hour" 在內的兩首新歌,但我感覺這張精選選的歌單有點亂七八糟,真正經典的玩意反而沒能入選,也因此這張專輯的評價不甚理想。07 年傳出 Nas 的新專輯標題將會是充滿爭議性的《Ni**er》,更是引發軒然大波,不過隨後遭到 Def Jam 老闆 Antonio "L.A." Reid 否認有新專輯發行,但經過《Hip-Hop Is Dead》的衝擊之後,我將會從新的角度期待 Nas 的新作品誕生。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我真的超想要這頂帽子。

Photobucket
這是背面。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你寫的嗎
寫的還不錯

Nastradamus 提到...

應該說是我看過 AMG 的介紹之後寫出來的。

匿名 提到...

阿唷!不賴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