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05, 2007

《浮光掠影 - 每個人心中的電影院》To Each His Cinema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這部紀念坎城影展 60 週年的「短片」應該是我今年影展要看的四部電影中最期待的一部了吧,光想到可以在兩個小時內品嚐到 33 位導演不同的風格大餐,就令人興奮。

完整與更精闢的分析可以看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17290 #17326,作者 Morayeel 有簡單但精闢的心得,也感謝他的完整片單,否則三十多部其實看完我很多根本記不得。我這裡主要還是以我有印象的段落為主。

三十多位導演當中,有絕大多數都是來自歐洲,而我對歐洲(藝術)電影更是毫無涉獵,其實有蠻多部份我都看不懂的,還是以我有印象的作作筆記就好了。

2. 北野武 - 美好的假日:非常有趣,尤其看到北野武本人還擔綱演出放映師更是好笑,最後片中的電影裡主角還說了「結束了嗎?」「根本還沒開始呢。」更是讓我差點大笑。

5. Nanni Moretti - 影迷日記:有趣的小品,Nanni Moretti 自己扮演主角,以詼諧的方式講述自己觀影的經驗,最後與兒子那段對話相當耐人尋味。

6. 侯孝賢 - 電姬戲院:全場大概只有兩個鏡頭而已吧,而且還是很侯孝賢。(閻老師:誤讀呀)

7. 達頓兄弟 - Dans l'Obscurité:我很喜歡這個,片子一開始只見男子不停的在影廳的走到爬行,才發現他是要偷一位女士的皮包,然而被劇情感動的女士卻抓著他的手撫摸自己的臉,也許有著另一個對於男女關係層面的隱喻。

8. Alejandro Gonzalez Inarritu - Anna:我非常喜歡的一位導演,這部運鏡很特別。感動的女觀眾走到場外吸菸減壓,男友緊跟著出來,兩人相擁,她問「黑白的還是彩色的?」,才驚覺原來是位失明的觀眾!到目前為止唯一讓我感到震撼的一部。

9. 張藝謀 - 看電影:張藝謀要拍這種中國農村的小故事實在一絕。

14. Olivier Assayas - Recrudescence:這片我也相當喜歡,手持式的運鏡製造出相當懸疑的氣氛,跟蹤、偷竊,正當以為應該要開始時,電影結束,結局是什麼?只能自己想像。

16. 蔡明亮 - 是夢:還是看不太懂,我總覺得吃榴槤應該會有什麼意思吧?

17. Lars von Trier - Occupations:話說我前面一對情侶也邊吃大餐邊看,可惜我沒有榔頭可以敲。這片在我們這場也獲得掌聲。

21. Roman Polanski - 色情電影:很有趣,根本是個笑話故事,雖然我一開始就覺得那個老頭不會那麼單純,但還是令人大笑。

23. David Cronenberg - At the Suicide of the Last Jew in the World in the Last Cinema in the World:科能寶先生果真不簡單,一個鏡頭而且只有三分鐘,還是可以給出這麼豐富且充滿諷刺性的短片。

24. 王家衛 - I Travelled 9000 km To Give It To You:拍得很性感。

27. Elia Suleiman - 尷尬:導演自導自演,相當搞笑,全片所設計的笑點都恰到好處。

29. Walter Salles - A 8 944 km de Cannes:巴西的說唱二人組,喜好饒舌音樂的我,看到這樣的表演怎能不興奮?

30. Wim Wenders - War in Peace:片名與內容相互對應,剛結束內戰的剛果,享受和平的果實,在草屋裡看這電視機播放的電影「黑鷹計畫」!

31. 陳凱歌:朱辛莊:平平也是想用「盲人觀影」這樣的題材耍感性,但手段怎能這麼不高明呢?尤其還排在 Anna 後面,完全破功。

32. Ken Loach - Happy Ending:在情色暴力充斥的娛樂電影中,看個足球是不是更好?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