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08, 2007

《噩夢輓歌》(迷上癮)Requiem for a Dream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我超愛這部電影的!

如果說《猜火車》是一部有關毒品*的好電影,那《Requiem for a Dream》可以說是比它再屌上個三倍吧!

其實這部電影在台灣是禁片,老實說還真不曉得原因為何,雖說電影充斥了吸食毒品的畫面,但整部電影呈現出來的絕望,就毒品這點,電影給人的感覺應該是警示而非鼓勵。

「藥癮」是整部電影的主軸,不管是年輕情侶還是獨居的老人,年輕人在尋找自我中迷失了方向,而老年人在獨居的孤獨中又何嘗不是呢?

如同《猜火車》一樣,如何在電影中把吸食藥物後的迷幻感呈現出來,便顯得非常重要。導演剪接了大量的場景切換,塑造出很瑣碎的時間感,同時也讓觀眾因此看得喘不過氣來,尤其最後的剪接搭配上悲情的結局,讓人看完只有「沈重」兩個字形容。

我其實本來沒有很喜歡 Jennifer Connelly(尤其她在血鑽石裡實在不怎樣呀!),但她在本片頹廢、慵懶的形象實在夠性感。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電影配樂,主題曲 Summer Overtune 很有名,之後在很多電影裡都有出現,包括《魔戒二部曲》、《達文西密碼》,還有《太陽浩劫》的預告片。(那次是我第一次聽到這首歌)

很特別的一點便是整部電影是以「夏」->「秋」->「冬」的時間軸進行,最後結局時停在冬天,代表絕望的冬天帶來了絕望的結局。

那春天呢?

*=其實我很不想用「毒品」這兩個字,Drug 其實不太能用毒品代表它的意思,但是通篇都用「藥物」其實也很白痴且顯得詞窮。但我今天在看「嘻哈星球筆記」這本書時發現了一個詞彙可以形容,那就是「禁藥」。
By The Way, 「嘻哈星球筆記」是一部很酷的書,如果你自認是 "Real Hip-Hop" 的話,請務必要看!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高中有看過這片
雖然看完心情很沉重.鬱悶
但是和猜火車相比
還是比較喜愛噩夢輓歌
把人為了慾望而迷失.上癮的模樣描述的很貼切

很喜歡此片的配樂:)